寒冬

自西向东

【芥敦】限定黄昏


     短打,两位情人节快乐。中岛敦视角,可以的话go——



     BGM:不听我要闹了


     @红豆茶泡饭食堂 





1.


    我认识芥川已经很久了。一般故事的开头都会有一个奇幻又新颖的相遇,然而我和他没有。


    只记得那个巷子里很黑,像是芥川的眼睛。而我躺在地上声嘶力竭地喊叫,那声音像是垂死的动物。


       他割断了我的腿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太宰先生问我,有没有报复的想法,老实说,我也不是什么圣人君子。只是阻挡我话语的更多的是脑海里的芥川。狼狈又肮脏,满身血污,像是一条从地狱走出来的恶犬。


    他总是破碎的。


    不。最后我回答了太宰先生。


    那个家伙,会有人杀死他的。




2.




  杀人犯或疯子会用血腥来装饰目的,然而芥川不是。我在他的眼里看不到活着的光。




3.




      就像传统的警匪大战一般,他的罗生门奔向我,割裂我的皮肤,穿过我的锁骨。而我则把他直接打进了水泥地里。有时候他会赢了我,而这次我揪着芥川的领子,在无风的夜晚下,借着月光打量着他的脸。


      平日里的了无生趣不见了。取而代之的是一双纯黑色的、带着浓烈恨意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杀了我,人虎。否则你会后悔留在下一条命。


      芥川总是用着尊称。就像他这个人一样怪异又相符。明明永远沉浸在仇恨与悲伤中,却偏偏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
      你总是这样吗。我忍不住问他。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我本以为这是句无厘头的话,没想到芥川听懂了。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你懂什么。他算是嘶吼着质问我。


     沉溺在幸福中却还自顾悲伤的家伙懂什么?


      我突然愣住了。如此可见的就是似乎两者相比,我显然要比芥川幸福很多。可是更令我惊讶的是,得知了这一点的我心里并没有感到高兴与幸灾乐祸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我松开了手,所幸翻身与他并排躺下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阵子我们都没有说话,血腥味夹杂着彼此的汗水充斥在夜晚,却再是熟悉不过。闭上眼的瞬间,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恨他。或许从来没有。而芥川身上的味道,带着一点苦涩的凛冽气味,让我的眼皮微微发沉。


      今晚没有星星。





    4.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始终奔跑着,试图找寻着自己的归途。


   





     5.


        讲个笑话吧。我催促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也偶尔有和平共处的时候。大多数都是来自双方相同的目标。或许是独来独往惯了,此时身后多了个我的感觉的确不怎么好。芥川没有理我,只是站在楼顶上居高临下地俯视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好吧,那我讲了。我自顾自地说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翻译官乘船渡海,忽然船翻了。旁边的人问他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救命。他说没有,可是我会用十九种语言喊救命噢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完干笑了几声,算是给自己捧个场。没想到沉默许久过后,芥川转过了头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在下听过最烂的笑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你连笑话是什么都不知道啊。我嘲笑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你以为在下生活了这么多年,不知道怎么讲笑话?芥川说完,眼睛看向了别处:


         在下还会编笑话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愣了愣,在自己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大笑出声。罗生门毫不留情地将我推倒在地,却仅仅是让我狠狠地摔了一跤。


       芥川转过了头,我看见他笑了笑。


       弧度几乎看不见,但就在那儿。


      或许在这时,我才迟钝地发现眼前的人终究只是少年。





       6.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我不是很清楚自己确切的生日日期。有一天国木田君告诉我,要不就把生日改成加入武装侦探社的那一天吧。


       我说好啊。


      遇见他们的那一刻开始,既是重生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大家一起庆生的时候,太宰先生照了一张照片给我,而照片现在正在芥川的手里,他迎着阳光举起相片,眯眼打量着。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比起祸犬,芥川更像是冰原狼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端详着相片的神情,像是伤痕累累的、一匹独自前行的狼窥探着人类温暖炉火旁边的家犬。黄昏下的残阳烈火打在了他坚毅漂亮的侧脸旁,渡了一层金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芥川安静地看了一会儿,轻飘飘地扔给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蠢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最终还是走了。逆着光站在高处,他看了我一眼。




      7.


       冰原狼永远属于荒原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 8.


         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在自己的家里。那时的我睡得昏昏沉沉,然而夜幕下极轻的声响还是令我睁开了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芥川跳到了我的窗前蹲了下来。借着月光,他的影子打在了墙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作为宿敌是应该起来应战的。然而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,我只是保持着入睡的姿势,背对着窗户任由他居高临下地俯视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我原本想等待着芥川的目的,然而他似乎没有。墙上的影子只是发怔般靠蹲在窗边,风吹响了树叶,连带着他的沉默一并融进了夜晚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我终于开了口。


       你是来讲睡前故事的吗?


      芥川微愣了一下,随即哼笑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平日里他大多是不笑的。纵然扬起嘴角,发出的大多都是不屑的嘲弄或是狞笑。然而刚才的他只是从鼻腔哼出一股极轻的气流,单纯地从身体内发出了笑意的震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不怕死。芥川主动开了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注意到他没有在用尊称,我却并没有出声,安静地等待着他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那天,一群卑鄙之人限制了我的异能,将刀捅进了在下的心脏中。在那一瞬间,我居然害怕了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怕死并不可怕。我想了想,表达了自己的看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人都怕死,这并不可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是。我听见芥川说。一时间夜色无边,只有他低沉的声音响在了耳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怕死。只是有那么一瞬间,我怕再也见不到武装侦探社的中岛敦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 9.


          冰原狼从不停歇脚步,只是今夜,它用鼻尖轻嗅了他乡的温暖。


  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 10.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再也没有见到过芥川龙之介。那天早上醒来,窗前空无一人,就像他从未来过一样。






        11.


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有一天,露西告诉我他已经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港黑的走狗终究是得到了报应啊,这种人,总有一天要偿命的。露西摇头晃脑地叹着气:
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一个人闯入了那个组织,杀掉了一百多号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呢?我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干涩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最后?听说身上中了数枪还能杀出一条血路逃出来。露西耸耸肩:


         不过蛮奇怪,芥川龙之介没有去医院或者是求助于任何一个人。第二天人们在一个小巷子发现了他,已经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女孩很快就被近店的客人吸引,咋咋呼呼地起身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坐在那里沉默了很久,望着窗外的街头发愣。


       我希望有一天,芥川龙之介穿着那一身黑色长袍,念着熟悉的台词,带着冷漠却又嚣张的表情,重新站在我的面前。然而他真的像是融化了的冰雪般永远的消失了,就在这个躁动的、平凡的夏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而有时我却总是忍不住想起他。想起他黑色的眼睛,想起总是皱着眉头的样子。想起曾经一起坐在天台上看落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就像在昨天一般,那天芥川站在房顶上逆着光,背后是灼烧着的、如金色蔷薇般热烈绽放的火烧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美丽又短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忽然想起在书上读过的句子,以前烦恼于文豪们的华丽辞藻。可是现在想起却竟也懵懵懂懂体会了一些。






12.


      你我在瑰色烈火下不辞而别。作为礼物,送你一场限定黄昏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于是从此不再相见。我踏上了旅途,而你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深渊,哪怕万复不劫。


     我说,匪夷所思。


     我想,不足为奇。



        10.




         冰原狼死于荒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 end.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637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